雁过吴江

雁过吴江

 
   

【粤桂】山海谣 贰

省份拟人


“百川沸腾,山冢碎甭。高谷为岸,深谷为陵。"








  「我在这里住了二十天,终于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临走前我告诉桂,我是一位来自江南的行商,家底颇为殷实,若是想和我一起到京师*去生活也是可以的。桂不置可否,粤的眼睛却蓦地亮起来,随后又黯淡下去;我那时以为他纯粹是为我向他们描绘的繁华景象所惊异,然而假如我知道此后发生的事,我就决不会发出这个邀请了。」




  “到了。”

  青年熟练地摸出钥匙开门,我抬起头打量着这座突兀地耸立在山间的小楼。小楼是仿古的制式,奈何我才疏学浅,竟看不出它属于哪个朝代的建筑风格,只看得出中式风格浓郁;屋檐下却悬挂着一串和式风铃,看起来不伦不类。

   屋子里是出人意料的现代化装潢,青年打开灯,这时我才看清他的模样。他的样貌是和声音不相符的年轻,留了一头以现代人的眼光看起来长度有些不可思议的黑发。他径直走进厨房,出来时端了两个盛满茶水的茶杯。他随手把茶杯搁在桌子上,将其中一个推向我。

  “您就是桂先生?”我试探着问道。




   「我离开的那一天,粤送我到山脚下的小镇,桂没有跟来;那时我就该发现他料到了什么。粤忽然拉住我,用恳切的语调请求我带他离开。

   “先生,拜托您带我走吧!”

   “你应该去征得你兄长的同意。”我摇摇头,背过身去不看他。

   “阿哥肯定不会同意的……但是我真的很想到外边去看看,我不想在这里待一辈子了!”他不肯放开我。

    我皱起眉,正要狠下心拒绝他;这时,在山脚氤氲的水雾里,我看见他的眼睛。颜色是特别的墨蓝色,这让我想起夜晚群星遍布的天空、星光下幽暗的深海。这也使我坚信,这样一双眼睛,无论如何都不该埋没在岭南的深山里,他应当属于海水撞击的礁石、深海里沉浮的气泡、月光里逡巡的游鱼;那时我决没想到,多年以后,我的后人会在下西洋的船只上见到他。但他属于大海,他的兄长属于深山——这是毋庸置疑的。桂的眼睛里只有层层叠叠的十万大山,一眼望过去,简直不知道他磐石般的瞳孔里藏匿着什么;但又能确信,那双瞳孔的主人是坚毅而沉稳的。

   那天到底是什么打动了我,让我带他离开了岭南的深山,这时我也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当粤离开了他的兄长后,我看见了他眼底不再加以掩饰的野心。这孩子以后会成为一个商人,我对自己说。」

   





   “你比你父亲聪明多了。”青年——现在我应该称他为桂,脸上带着回忆的神情摇摇头,“他当时看到我的时候,询问我‘这里可曾有一位名叫「桂」的先生’?”

    “我的父亲?”我从茶杯口上浮的水汽中愕然的抬起头来。

    “我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和你差不多大。”桂脸上回忆的神情仍未褪去,指尖摩挲着杯沿。“他是和他们研究所的考古队一起来的,那时他在这片山岭上迷路了,我就把他带回了这里。”

    我抿紧嘴唇,尽力不让自己问出“您今年高寿”这种愚蠢的问题。我确信我会得到一个令我无比惊奇的答案。

   “你没想到吧?”桂说,“我确实是你祖先笔记里的‘桂’。”

      我抬起眼打量他。正常人的话,活这么久,确实是不可能的吧?!

    “我是你脚下的这片土地。”他看出了我的疑惑,笑了笑,“你还有别的问题吗?”

    “您能怎么证明?”我拼命遏制住自己即将表露在脸上的震惊。

     





  「我和粤在京师的城楼下分道扬镳。我说我有些家底,倒也不是谎话;只是这些年来世事动荡,剩的也不多了。我还是咬咬牙,掏出压箱底的家当,分了一部分给粤。

   离别时他在马上向我挥手,于是我看见他意气风发的年轻面庞。他那双别于常人的眼瞳里盛满深蓝色的大海,溢出对冒险的渴望。他果然是属于大海的,而桂属于深山;那一瞬间我仿佛又看到岭南的山水。我想起大海天生代表了所有不稳定的因素,而深山象征着坚定、稳固。那时我不由疑问:为什么这样不同的两个人会是兄弟呢?」

   


    听完桂的解释,我没说话,事实上也说不出话。我几乎可以听见十几年来我接受的马列主义教育在脑海里一点点崩塌的声音。你在开玩笑吗!我在心底呐喊着,马哲可是我这个专业的必修课啊!

   桂冲我挑挑眉:“我以为你很快就能接受的,你的父亲就是这样。”

  “这不一样......”我无力地替崩坏的三观辩解。

  “你这次前来,恐怕不只是为了找我吧?”桂看出了我的窘迫,体贴的换了个话题。

   “啊!是的,我想听您和粤先生的......故事。”

   “又是这样。”他笑了笑,“你的父亲、你的祖父, 都是因同样的理由前来,我曾经经问过他们为什么感兴趣,你的父亲回答:‘不知道啊,但就是无可避免的受到这个久远的故事的吸引,所以就来了’,你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TBC

*南京在明朝早期被称为京师。

说实话,这个故事和我本来想写的已经不一样了。

 
 
评论(5)
 
 
热度(14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